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李國鼎、趙耀東會說:救經濟 事在人為


昨日看到黃奎博教授的文章救經濟?李國鼎、趙耀東也沒轍,我不能同意黃先生的看法。我跟這兩位可敬的長者共處超過二十五年,我必須提出說明。
一是,今日台灣經濟衰退,從一九九八年前後產業政策的錯誤就已注定,記得施顏祥先生從工業局長榮升到經濟部次長時,曾到敝基金會的辦公室,問我對當前台灣經濟困境的看法,我告訴他「兩兆雙星」將是一個嚴重的包袱,這是政府欺騙廠商盲目投資種下的因,若兩位先哲在位就絕對不會使「兩兆雙星」發生。所幸馬政府亡羊補牢加速開放,否則LCD產業的境況會更慘。
其二,今日的制度並不比過去繁複,我甚至認為過去的制度要比今日更為複雜,關鍵就在於「人」的「事在人為」,正是兩位伯樂懂得用人,也善於溝通,當企業有問題時,他們總是千方百計的想盡方法來協助解決。
我在推動自動化服務時,中小企業要自動化,需向銀行貸款,貸款則要抵押品,但當時的中小企業哪來抵押的東西,我找趙部長協助,趙部長再找財政部徐立德部長協商,同意只要中小企業是真正購置自動化設備,則可免抵押品,使得中小企業能脫胎換骨,台灣競爭力大幅提升,成為亞洲四條龍之首。這也就是他們所說:「公務員不圖利他人,難道要圖利自己?」
他們清廉程度,遠超過今日教授們的想像,連一根用了超過一半以上的鉛筆,都不准部屬帶回家用。
李國鼎去世後,他的住家房子,我都建議中國大陸來訪的官員應該去參觀,要他們學學台灣經濟的設計師是如何廉潔。當然趙耀東住過仁愛路的豪宅,因為他到台灣之前曾是成功企業家,在新加坡和越南建廠頗有名氣,因此被蔣經國請回創建中鋼,使中鋼成為世界最有競爭力的鋼鐵廠,而他退休時卻只領新台幣二十萬元。
第三,二○○八年馬英九當選,行政院發表經濟政策,我認為這些政策都是過去式的東西。世界經濟環境劇變,世界性貧富差距急速擴大,孔子說:「貧而無怨,難。」馬政府不懂這句話的含意,不知民間疾苦,民調才會這麼差。台灣需要一個願景,所以我提出將台灣開放成為世界之「自由島」。
如果李國鼎和趙耀東,還有孫運璿還在政府裡,他們聽到好的建言一定馬上叫人做,根本不需要改變什麼政府制度,有他們為人民圖利的熱情就夠了。
【2012/12/04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李國鼎、趙耀東會說:救經濟 事在人為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541840.shtml#ixzz2E5u6Suav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