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新型服務資源發展策略

除持續發展現行各類服務資源外,另應積極研議發展團體家屋、夜間照顧中心、夜間居家服務、居家營養、居家藥事及失智症照顧等新型服務,以滿足失能者之不同需求。
(一)團體家屋
就照顧理念而言,國外文獻皆已證實小規模、家庭式的團體家屋照顧模式確實可以減緩失智症的惡化與因照顧產生的衝突,應是值得推廣的照顧服務型態。不過,就目前試辦的狀況來看,照顧成本高、照顧專業人員,及照顧理念與知能有待加強應是推動限制。照顧專業人員及照顧理念、知能,透過照顧人員教育與培訓應可加以提升,至於成本過高的部分,最主要來自於空間整修費用、人事支出與案量等經營經濟規模等問題,如何克服上述限制,以提高提供單位參與服務意願是推動關鍵。
(二)夜間照顧中心
鼓勵機構設置夜間照顧中心,服務內涵與日間照顧服務相同,但服務時段為下午5 時至9 時。
(三)夜間居家服務
服務內涵與居家服務相同,但服務時段為下午5 時至9 時,發展策略包括:
1.運用現行居家服務或安養護機構有意願作外展服務者。
2.調高非正常上班時段之時薪。
(四)居家營養
專業營養師到宅訪視評估及確認個案營養相關問題,並針對個案身體狀況、飲食習慣等為個案計劃一份合宜的飲食方案,執行相關的營養教育與慢性疾病飲食指導等,發展策略建議未來與營養師公會合辦教育訓練。
(五)居家藥事服務
專業藥師到宅訪視評估及確認個案藥物指導需求,並針對個案用藥問題給予專業的諮詢及指導;服務期間若個案病情變化有增減服務之需求,藥師應照會照管中心,並述明個案評估狀況及其增減服務之必要性。發展策略建議包括:
1.與藥師公會合辦教育訓練。
2.藥事諮詢服務在國內長照領域應屬新興服務,需研擬「居家藥事服務」的標準作業流程。
(六)失智症照顧
1.儘早發現,儘早照顧:可維持失智症者的生活品質、維持其既有功能並減緩病情惡化。
2.社區及居家發展優於機構發展。
3.機構應朝向中小型、多元化、多層級服務類型,並與社區服務緊密結合
4.採取分級分類照顧:兼顧資源發展普及性及成本效益,依失智症嚴重程度及其行動能力,採取分級分類照顧。
(1)輕度失智症與一般老人可共融照顧,並善用現有老人活動據點。
(2)中度失智症照顧以專區或專責為主軸,以維護個案身心認知及延緩失智症退化。
(3)重度失智症照顧則由綜合式照顧機構接續。
5.重視家屬支持,服務提供需多元化及彈性化:如開辦夜間照顧、假日照顧、臨托服務等.
文章摘錄於經建會長期照護保險規劃報告(98年12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