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最忙的人最能找出時間

一份工作所需要的資源與工作本身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一件事情被膨脹出來的重要性和複雜性,與完成這件事花的時間成正比。
英國歷史學家諾思科特•帕金森拿這句諺語作試驗,分析為何大型組織會變得大而無當、毫無生氣。帕金森擬出了一個定律:“事情增加,是為了填滿完成工 作所剩的多餘時間。”這條定律解釋了為什麼一個組織常會超過實際需要,以及個人效率降低的原因,即他們給了一個計畫太多的時間。

帕金森描述了一位老太太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寄一張明信片給她的侄女:一個小時找那張明信片,一個小時找眼鏡,半小時查位址,一個半小時寫明信片,20 分鐘則是用來想去寄信時是不是要帶把傘。一個人只需要3分鐘就能幹完的事情,卻讓另一個人花了一整天來猶豫不決、擔心、操勞,而且疲累不堪。

帕金森的結論是:“一份工作所需要的資源與工作本身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一件事情被膨脹出來的重要性和複雜性,與完成這件事花的時間成正比。”你以為 給自己很多很多的時間完成一件事就可以改善工作的品質,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時間太多反而使你懶散、缺乏原動力、效率低下,可能還會大幅降低效力。

有一次,我聽到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報告一個學生平均成績無法維持在C 的個案:這個孩子原來只修最少學分的課,她的父母親很驚訝地聽到心理學家竟建議這個學生多修一些課,而不是少修一些。結果出乎學生本人和家長的意料,學生 所有課程的成績不降反升。事實上,這個學生要做的就是如何提高學習效率、打起精神。

十多年前,有人這樣預言:“幾年後,我們將悠閒得無事可做。”提出這種觀點的人認為,當節約勞動力的機器設備將人們從乏味的日常勞動中解放出來後, 我們所關心的問題將是“如何去休閒”。可笑的是,你今天再也聽不到這樣的說法了。如果他們當時知道帕金森的這一條定律的話,就不會說出那樣的話了。

想想,住在市區的一對夫婦,他們每天天沒亮就起床,然後洗漱,喂孩子,再把他們一個個地送到學校或者幼稚園去,然後駕車行駛在擁擠的公路上去上班, 每天工作八個小時(當然不會比這更少),最後在晚上把早晨做過的事倒過來重複一遍。

你也許還記得20 世紀80 年代流行過的“無紙辦公”這一概念,就是說,如果你給了人們電腦、軟碟、印表機、影印機等設備,檔櫃和紙張就會消失,所有這一切都會在網上獲得。稍稍想 一下,就會發現這個想法的荒謬之處。如果人們擁有了利用電腦、網路、印表機和影印機來產生和傳遞大量紙張的能力,他們會怎麼辦呢?當然是把這種能力大肆發 揮。

在交通方面我們也會發現同樣的現象。我們總是埋怨美國交通的擁擠,於是政府就修建更多的道路。交通是否變得順暢了?當然沒有。帕金森定律告訴我們: 人們會駕駛更多的汽車來填滿每一條公路,不管道路如何擴建,交通永遠都是擁擠的——除非汽車製造商停止生產汽車。

原文連結:http://www.ceconlinebb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