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把爛牌打成好牌

呂不韋是戰國時代一位備受爭議的歷史人物,他經商成功,是一名成功的商人
他權傾當朝,是秦國的丞相;他富甲天下,門下食客三千;他編纂呂氏春秋,一字千金;更有野史流傳他甚至是秦始皇的生父。
呂不韋的一生可謂充滿傳奇與爭議,本文想就呂不韋的「慧眼獨具」,押注與扶持當時不被看好的秦王孫──子楚,一路協助到子楚登上秦王位,過程當中獨到的眼光與縝密的布局,可供企業參考。

呂不韋在趙國邯鄲遇見了原本並不得寵的子楚,當時子楚僅是秦王太子的20多個兒子之一(在位秦王為子楚的祖父),在趙國為人質,日子過得很困苦。

呂不韋卻認為「奇貨可居」,不但給子楚錢財讓他廣結賓客,更投下重金遊說當時秦太子妃華楊夫人,應收子楚為義子,以免年老色衰後無人依靠,子楚從此成為嫡嗣而聲名大噪。

甚至,子楚與呂不韋喝酒時,喜歡上呂不韋的歌女,呂不韋還忍痛讓出最愛,成為日後秦始皇的生母。又一次,趙王欲殺子楚,呂不韋又花大錢讓子楚一家逃離趙國回秦。日後子楚即位,呂不韋藉此封為丞相,開啟了他長達13年的政治高峰。

從落難人質的子楚,到登上秦王位的子楚,中間歷時15年;呂不韋過程中的眼光與布局,不得不令人佩服。

當時,子楚不過是一落難王孫,甚至是在秦王20多個孫子當中,當屬「後段班」;以正常政治判斷下的接班順位,當排不進前十名。

呂不韋不僅大押冷門,同時還協助其排除萬難,一步一步登上秦王位;先不論期間備受爭議的私德(傳說中的趙姬歌女在讓給子楚時,已有身孕),過程中的布局與鍥而不捨的精神,確實令人佩服。

以呂不韋遊說華楊夫人收子楚為義子的策略來看,恐怕是子楚因呂不韋而當上秦王,而非呂不韋因子楚才當上秦國丞相。以今觀之,呂不韋十足是把手上的爛牌,不僅打成好牌,甚至達到最終目的。

以呂不韋在過程中的策略與付出,我們大膽假設,即便當年他扶持的是另一王孫,恐怕日後也會成為秦王。

一手爛牌常常是企業經營時最害怕遇上的情況,因為「爛牌」代表勝算不高;但看呂不韋的案例,似乎爛牌並不影響其策略布局;呂不韋似乎是逐步排除障礙,增加勝算,將爛牌變成好牌。

當然,呂不韋的富甲天下,提供了他策略布局過程中所需的資源;但其遠見的眼光與逐步把爛牌變成好牌的規畫,應是主要的致勝關鍵。

拿到好牌是幸運;拿到爛牌是考驗。能把爛牌打成好牌,才是真本事!

(作者郭特利是奧圖碼Optoma亞洲區總經理,Telly.kuo@optoma.com.tw,微博http://t.sina.com.cn/tellykuo)

【經濟日報/郭特利/20110426】

沒有留言: